糖尿病究竟要怎麼吃才健康? 跟病人說什麼要吃幾分主食,幾克蛋白質, 這種抽象的東西病人真的懂嗎 = = 就算看懂應該過陣子就忘了 

本文的目的在於與大家分享比較實際的測量方法 還有簡單小數學 這樣就可以給病人比較容易執行的衛教囉!

在給予衛教之前 要先了解糖尿病的飲食建議, 下表取ADA為示範:

1  

喝酒: 一般建議男性<30g/day; 女性 <15g/day (例如: 一瓶啤酒350cc, 5% => 酒精克數 3.5 *5 = 17.5g; 高粱酒58%, 喝100cc=> 酒精克數: 58g)

抗氧化劑: Vit C, Vit E, 胡蘿蔔素 => 目前對糖尿病降血糖的證據不夠

3  

舉例: 一名36歲的糖尿病男性來到診間, 身高160cm,體重73kg, BMI:28.5, 標準體重: 56.3 kg, HbA1c:8.5%, Glucose (AC): 160, (PC): 260, 總膽固醇:180mg/dL, TG:250mg/dL, LDL:110mg/dL, GOT:14, GPT:31, Cr:0.9

Plan => 1.檢視病人日常飲食都吃哪些食物,可以請病人三餐都拍照比較不會漏掉

            2.計算出Estimated of Energy Requirement: 用實際體重*20 (該病人有點胖) => 算出來約1460 kcal/day, 可以抓1500-1700卡/day給一點緩衝空間


 

假設這個病人我們後來選擇了1800卡/天 的配方, 應該怎麼規畫適當的飲食計畫? 

Step1: 把總熱量分配到各營養素, 依照ADA的建議, 糖類抓50%上下, 蛋白質抓20%左右, 脂肪抓30%, 算出來的結果如下: 

  4  

Step2: 計算糖類的食物. 含糖食物包括: 奶類, 蔬菜,水果,五穀根莖主食類. 奶類部分依據病人喜好決定要不要規劃, 如果不習慣喝牛奶可以不加入計算.會喝牛奶的人一般建議喝低脂或脫脂牛奶比較好! 接著蔬菜類一天建議攝取三份(即5*3=15g的糖), 水果建議兩份 (15*2 =30g的糖). 把這些零零總總扣完之後再決定主食要吃多少克!

6  

算出來結果主食類約需要12份, 一餐抓3-4份的糖, 請病人避免三餐之間的糖類攝取差異太多!

step3: 了解食物一份代表的意義!

5

一份糖的示範圖片: 

7  

   

Step4: 告訴病人要怎麼看營養標示

以小七的鐵路便當為例, 每100g含有28g的碳水化合物, 一個便當309 g就大約含有84g的糖, 約等於5.6份的糖

8  

摩斯漢堡: 火腿蛋三明治+紅茶 大約有61g糖 = 4份糖類 以一餐的糖類量是OK, 不過蔬菜跟水果比較缺乏

9  

手搖飲料店: 紅茶拿鐵700 ml為例, 全糖約含果糖67g = 4份糖 (相當一碗飯喔!!!)

91    


 

容易被忽略的營養素: 膳食纖維!

11  

一份蔬菜=生重100g蔬菜 = 1蝶生菜 = 0.5碟熟菜, 建議一天要攝取三分蔬菜 (大約1~2碗青菜)

水果類: 1份水果=一個網球大小 (半根香蕉=一碗西瓜=半碗芒果=半顆火龍果)

12  

OK~寫到這邊大概比較了解食物營養的治療很重要啦! 如果病人血糖控制不佳,記得檢視一下是不是有哪邊沒有注意到! (之前還遇過一個奶奶糖分控制亂七八糟的 結果一問之下珍奶是兇手><) 希望這個簡單的計算還有糖份概念可以在臨床上給大家幫助!!

Reference: 1.台大醫院營養部資料: 如何設計一天飲食   2.臺大醫院營養師陳慧君上課講義  3.2014糖尿病衛教核心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