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歲的李先生在癌症篩檢中心做糞便潛血檢查發現有陽性結果, 篩檢人員建議李先生去門診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 但是到了診間, 李先生對大腸鏡感到相當畏懼, 反問醫師能否在重新驗一次糞便? 並且詢問糞便陽性的人做大腸鏡, 真正會看到有異常的機會很高嗎?

此時的你該如何回答呢? 

1. 尊重李先生想法, 再重新驗一次糞便 (化學法)

2. 尊重李先生想法, 再重新驗一次糞便 (免疫法)

3. 跟李先生說明做大腸鏡的必要性


 

OK~李先生的個案在臨床上也蠻常見的,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了解大腸直腸癌篩檢的項目及必要性!

目前國健局推動的大腸直腸癌篩檢最常用的工具就是糞便潛血檢查. 所謂潛血就是肉眼觀察不到血液但檢查後可以發現血液的存在。一般正常糞便裡的血液是很少的,如果糞便裡出現了可藉一般方式檢驗出來的血,代表是消化道有某部份出了問題。意思是, 肉眼如果已經看到血便了, 就不用做糞便潛血反應了, 因為一定會是陽性!

糞便潛血檢查分兩種: 一為化學法, 另一為免疫法

1. 化學法: 是利用紅血球中的過氧化酵素能產生氧化還原反應,改變試劑顏色來判別。依試劑的敏感度不同,檢測的能力也有所差異,目前是以每日糞便中血液超過6-20克,做為陽性反應的標準。不過使用化學法的缺點是食用含血的肉類(動物內臟,豬血,鴨血), 鐵劑會有偽陽性可能. 而食用維他命C會因為抑制氧化還原, 導致偽陰性. 

1  

2. 免疫法: 新的檢驗方法是用免疫法,以抗原抗體檢測人類紅血球存在與否,來看糞便中是否有血液;比較不會受到飲食裡的血液成份影響結果,不用限制飲食或鐵劑, 目前被認為是最好的檢查。

2  

從下面這張圖我們可以知道, 化學法通常是偵測上消化道出血, 免疫法偵測下消化道出血. 因為人類紅血球會受胃酸破壞, 所以即使上消化道出血, 免疫法也通常驗不出來, 除非是非常大量的上消化道出血, 胃酸還來不及破壞, 免疫法才會呈現陽性! 也因此, 免疫法陽性不用做胃鏡! (除非大量出血)

3  

比較兩個篩檢工具的敏感度: 免疫法>化學法. 如果第一次免疫法已經測到陽性, 千萬不要拿化學法做第二次確認! 因為化學法的敏感度低於免疫法, 用敏感度低的當recheck會有漏網之魚唷!

4  

那麼, 再驗一次免疫法有效嗎?? 只能說, 要連續兩次都呈現陽性的敏感度肯定比驗一次陽性來的低, 即使再次check呈現陰性, 也不能排除大腸沒有問題 (可能是這次出血量不多沒有測到罷了!), 因此要努力說服病人做大腸鏡喔! 要怎麼說服病人做呢? 根據國健局資料:93-97年的糞便潛血檢查,大腸息肉陽性預測值男性57%、女性37%腸癌之陽性預測值4.2%

有了陽性預測值的可靠資料之後, 就可以大膽的跟病人說, 如果你不做大腸鏡的話, 恐怕會放過接近50%大腸息肉跟5%大腸癌的機會喔! 通常病人這時就會願意接受大腸鏡檢查了!


 

在了解完大腸癌篩檢工具之後, 應該知道該怎麼做了吧! 陽性個案趕快勸病人去做大腸鏡喔!

Refernce: 大腸癌照護網, 台大邱瀚模醫師上課講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