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真是切身之痛啊~沒有經歷過的人絕對不懂那種痛到心坎裡的痛><

廢話不多說馬上切入正題~以下整理一下腎結石:

1.腎結石的流行病學:

簡單說: 男性>女性; 赤道區熱容易脫水(有stone Belt之稱); 水喝得少

1  

2. 吃什麼容易結石??

從下圖可見: 高蛋白, 高鹽, 高草酸 (巧克力,菠菜) 容易結石; 鈣片跟磷沒有顯著差異 ; 而酒精, 纖維, 鎂, 檸檬酸, 大量飲水可以減少結石

值得一提的是: 每天超過500mg的Vit C也會增加結石機會! 想當年筆者也是這樣中獎的....Orz....

2  

3. 結石種類有哪些??

3  

為什麼泌尿科醫生那麼神, 不用做結石分析也可以知道結石種類?? Ans: 可以透過X-ray的pattern, 尿液PH值猜測結石種類. 

X-ray下可以看到的結石: 有鈣成分的就看得見 (草酸鈣, 磷酸鈣); X-ray看不到: 尿酸, Xanthine, Ammonium

但是大部分的結石在CT下都看得見, 所以無法區分, 需特別注意!

4  

4. 結石的預防:最重要的是Hydration!!!

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建議每個人一天需要飲水2500cc, 而且尿量希望在2000cc (約尿8次); 飲食部分注意要低鈉低蛋白, 骨質疏鬆症患者補充鈣片是OK的

5  

5. 結石的治療?

結石<0.5 cm => 保守治療, 有90%在大量飲水後可以自行排出, 同時可以給予 Alpha-blocker讓輸尿管放鬆 , NSAID止痛

<以下截自中榮泌尿科網站>

輸尿管結石之治療方針
1.     小於一公分的近端輸尿管結石:推薦SWL做為首選的治療方式。
2.     大於一公分的近端輸尿管結石:SWL、輸尿管鏡取石術與經皮腎造廔取石術都是可以接受的治療方式。
3.     小於一公分的遠端輸尿管結石:SWL與輸尿管鏡取石術都是可以接受的治療方式。
4.     大於一公分的遠端輸尿管結石:SWL與輸尿管鏡取石術都是可以接受的治療方式。
5.     大於一公分且合併嚴重腎水腫的輸尿管結石:此類輸尿管結石由於堵塞時間長久,SWL治療效果極差,此類輸尿管結石建議應視位置不同,採用輸尿管鏡取石術、與經皮腎造廔取石術、腹腔鏡手術或開刀手術治療。
腎結石之治療方針
1.     小於1公分之腎結石,無論其成份與位置,體外震波碎石術(SWL)是首選的治療方式。
2.     1至2公分之下腎盞腎結石,可以選擇SWL或經皮腎造廔取石術 (PCNL)治療,其餘部位1至2公分之腎結石,SWL是首選的治療方式。
3.     2公分以上之腎結石,以PCNL治療效果較好;如果屬於較軟之結石成份(比如:尿酸、磷酸銨鎂與雙水草酸鈣),則可以選擇SWL治療。
4.     一般鹿角狀腎結石首先應該採取PCNL治療,術後如有殘餘結石,可視殘餘結石大小,使用體外震波碎石術或再次PCNL當作輔助治療方式。
5.     有出血傾向者,輸尿管鏡加上腎結石雷射碎石術是一種可接受的選擇。
 
感染性鹿角狀結石之治療方針:
一般原則(General principles)
1.     感染性鹿角狀結石病患即使沒有明顯臨床症狀,除非有手術禁忌症皆需要積極處理。根據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專家的意見評估,觀察性的等待策略對感染性鹿角狀結石病患不是最好的選擇。
2.     醫師在選擇治療方式之前,必須以口頭與書面資料,充分告知病患各種積極治療方法的相對好處及危險性。
特定原則(Specific principles)
1.     對於多數感染性鹿角狀結石病患而言,體外震波碎石術單一治療方式與開刀手術(open surgery),不應用來作為第一線的治療方式。
2.     多數的感染性鹿角狀結石病患,首先應該採取PCNL治療,術後如有殘餘結石,可視殘餘結石大小,使用體外震波碎石術或再次PCNL當作輔助治療方式。
3.     小體積的感染性鹿角狀結石(<500 mm2, length ´width (mm)),其集尿系統正常或輕微擴大,可以採用體外震波碎石術(宜事先置放雙J型導管,以避免輸尿管堵塞)單一治療法。
4.     體積極大或解剖結構複雜的感染性鹿角狀結石,如果預期即使多次PCNL與體外震波碎石術,仍然無法清除結石,開刀手術是一適當的治療選擇
5.     如果感染性鹿角狀病患其結石側腎功能不佳,或者反覆性腎蓄膿,腎臟摘除術是一種合理的治療選擇。

總結, 結石的預防勝於治療, 大家要多喝水喔!!!
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