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帶狀皰疹介紹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蔡孟璇

"醫生, 我身上起了一顆顆會痛的疹子, 到底是怎麼了?""   衣服掀開來, 果然就是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是怎麼得到的? 這是許多病人的疑問. 事實上, 水痘病毒跟帶狀皰疹的病毒是一樣的, 即Varicella.

一般來說, 是在我們小時候得到了水痘, 水痘好了之後病毒藉由水泡上行到身體的背根神經節, 等到老了之後身體免疫變差, 會再度跑出來活化, 產生帶狀皰疹. 越早感染水痘病毒者, 越容易得到帶狀皰疹. 也曾經有案例是嬰兒時期就有帶狀皰疹, 推測baby可能在子宮內就已經感染到水痘病毒

帶狀皰疹分成三個時期

1. Prodrome (症狀前期)  症狀在初期是不明顯的, 有時候會癢或痛(刺痛,灼熱感), 也可能有些類似感冒的症狀.

2. Acute (急性發作期) : 帶狀泡疹長出來, 身上有會痛的紅疹, 分布好發在軀幹(胸椎皮節最多), 其次是頭頸部. 

3. Complication (症狀後的併發症) : 皰疹後的神經痛最常見, 隨著發作年紀越大, 皰疹後的神經痛時間越長!

治療帶狀皰疹若是在發疹72小時內使用抗病毒藥物(acyclovir)是有效的, 超過72小時候效果不佳. 而類固醇的話並沒有研究證實有效(control trial). 

而針對皰疹後的神經痛, 使用止痛藥或是抗癲癇藥可能有幫助, 但是效果還是有限的!

 

因為治療效果都有限, 所以現在有帶狀皰疹疫苗可以施打, 對於老人免疫力差者,是一大福音喔!

接下來就介紹疫苗囉!

目前有的疫苗是 Zostavax , 事實上他的成份跟水痘疫苗是一樣的, 只是劑量是14倍!! 原理是利用高劑量的活性減毒疫苗去引發身體的B細胞T細胞的免疫反應, 讓身體免疫超過帶狀皰疹的閾值 (zoster threshold)

2  

過去有兩項有關帶狀皰疹疫苗的臨床實驗: 

3  

SPS study 證實帶狀皰疹疫苗確實可以降低帶狀皰疹的發生率! 如果施打的年齡在60-69歲,可以減少64%發生率; 年齡70-79歲,可減少41%發生率; 年齡80歲以上, 可減少18%發生率

=> 帶狀皰疹疫苗要越年輕打效果越好!   另外, 帶狀皰疹疫苗也能減少39~70%的皰疹後神經痛!

打疫苗有哪些副作用? 常見的就是局部的紅腫痛, 有時會頭痛, 通常會自己好, 不用特別治療

該疫苗臨床的效果跟安全性都獲得肯定, 美國建議是大於60歲的人都應該接種一劑疫苗, 而50-60歲之間就是選擇性的施打.

 


 

疫苗常見Q&A:

1. 打這個疫苗會不會反而得到帶狀皰疹? 答案是目前研究並沒有發現說打了疫苗後會引起帶狀皰疹!

2. 哪些人不能打疫苗?  專家意見建議 淋巴癌, 血癌, 愛滋病(CD4細胞<200), 懷孕, 對疫苗過敏者不要施打

3. 使用類固醇的人可以打嗎? A: 若是短期使用類固醇(<14天), 低劑量使用 (<20mg/天), 局部類固醇, 關節內注射類固醇都可以打! 只有高劑量類固醇壓制免疫反應才不建議打

4  

4. 這個疫苗可以維持多久? A: 目前臨床試驗顯示, 此疫苗可長達七年保護力. 目前沒有建議需要追加 (Boost)疫苗

5. 得過帶狀皰疹的人要不要打疫苗? A: 發生帶狀皰疹即具有提高免疫力的效果, 會大幅下降復發的機會 (復發機會約10%). 目前沒有研究證明得過的人施打了會有效, 但是要打也可以 (沒有禁忌症)

6. 打過水痘疫苗的人要不要打帶狀皰疹疫苗? A: 打過水痘疫苗的人發生帶狀皰疹的機會很低, 專家建議不需要再施打帶狀皰疹疫苗 (但仍有爭議!)

7. 不確定有沒有得過水痘可不可以打? A: 還是可以打. 在台灣, 大於60歲的人幾乎都得過水痘, 還是建議打!

8. 帶狀皰疹疫苗可以跟其他疫苗一起打嗎? A: 可以跟流感疫苗一起打 !

9. 打疫苗前要驗有沒有水痘抗體嗎? A:不需要!

Nona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