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時辰,實在是有點小複雜~

本文整理美國ACIP的建議,給大家一些方向來指引,後面有些案例可以練習~ 

這篇就不再贅述兩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特色了 重點放在施打的時辰!

首先,肺炎鏈球菌疫苗目前就兩種: 一種為PPV23 (為多醣體疫苗Polysacharide vaccine) 另一種為PCV13 (Conjugated vaccine)

謹記住一個大原則: PCV13終生僅需接種一次,PPV23終生最多接種為3劑 (其中一劑必須要在65歲以後接種);兩種疫苗不可以同時施打,至少要相隔8周,65歲以上者建議相隔6-12個月。

PPV23 建議接種對象為:

  1.  大於65歲
  2. 2-64歲有合併免疫系統異常,或特定長期健康疾病(certain long-term health problems)
  3. 19~64歲有抽菸或是氣喘患者

大部分65歲以前的患者,如果符合條件只需要接種一次PPV23,除非有無脾症,鐮刀型貧血,免疫抑制(HIV,慢性腎衰竭,癌症,腎病症候群等等)才需要在5年後接種第二劑PPV23.

65歲以前患者,若同時符合需要接種PCV13 (如脊髓液滲漏CSF leakage,耳蝸植入物cochlear implant或免疫抑制(HIV,慢性腎衰竭,癌症,腎病症候等等,則要先施打PCV13,於八周後再施打PPV23

看起來很複雜, 下面表格一目瞭然:

未命名.png 

施打流程的英文版:

1. 大於65歲且過去無接種過肺炎疫苗者: 施打PCV13隔6-12個月施打PPV23

2. 大於65歲且65歲以上有施打過一劑PPV23者: 隔一年施打PCV13

3. 大於65歲且65歲以前有施打過一劑PPV23者: 隔一年施打PCV13,之後施打PPV23 (與前一劑PPV23相隔5年且與PCV相隔6-12個月)

未命名.png 

來牛刀小試一下:

案例1: 66歲女性過去沒有疾病,也沒有打過肺炎疫苗,請問這次施打建議?

A: 先打一劑PCV13, 隔年施打PPV23 即完成療程

案例2: 24歲男性有氣喘,過去沒有打過肺炎疫苗,這次的建議為?

A: 根據上表,氣喘屬於慢性肺部疾病(chronic lung disease),建議施打PPV23一劑,待65歲時施打一劑PCV13,並於66歲後施打一劑PPV23

案例3: 28歲女性有愛滋病,他已於26歲時施打一劑PPV23,請問這次的建議?

A: 愛滋病為免疫缺乏,建議施打PCV13 (距離上次PPV23已經相隔超過一年),於31歲時施打PPV23(與上一劑PPV23相隔5年),於65歲施打PPV23即完成療程

案例4: 42歲女性有放置耳蝸植入物,他過去沒有打過肺炎疫苗,請問這次建議?

A: 根據上表,耳蝸植入物符合同時施打PPV及PCV的條件。這次建議施打一劑PCV13,隔年施打PPV23,於65歲施打PPV23即完成。

案例5: 66歲男性有慢性心臟病,他在55歲時曾施打PPV23疫苗,請問這次建議?

A: 施打PCV13一次,隔年施打PPV23即完成

案例6: 67歲女性有愛滋病,她於52歲,57歲及65歲都有施打過PPV23疫苗,且於64歲打過PCV13疫苗,請問這次建議?

A: 不需施打疫苗了! (PCV終生一劑,PPV23於65歲也有接種過,所以畢業囉!)


以上的小整理~~希望對大家臨床有幫助^^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