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 精油也可以減肥?!

1.png

早在千年前,就有精油(芳香)療法的使用經驗。即便探討精油的大型隨機性研究不多,但還是有證據顯示精油療法確實有醫學上的療效

精油萃取自植物的各個部位,包括樹根、樹幹、樹皮、樹莖、葉、花、果實等部位,是經過蒸餾、壓榨等方式形成的有機化合物,其對於醫學的療效相對於傳統醫學,事實上是種另類療法

精油常使用在舒緩情緒、安定助眠、止痛,但是精油也能幫助減重,這就比較奇特了?!

今天來談談精油是怎麼幫助減重的! 首先要瞭解的是,精油不會直接地造成體重下降,但是它可藉由其他功效來間接讓體重下降。

例如: 薰衣草精油有舒緩安眠的作用,提高睡眠品質後,更有能量去運動且減少食慾,來達到減重的目的。研究顯示,壓力大且睡眠不足的人,比較喜歡吃垃圾食物、速食,而讓體重無形中上升(不就是值班的我嗎>///<)。

看看研究怎麼說?

1. 杜松精油(Juniper): 杜松精油中富含抗肥胖與抗氧化的成分(1),且可以消水腫,建議局部塗抹效果最好。

純精油有腐蝕性須稀釋,建議杜松精油3+5ml甜杏仁油(或葵花油)按摩肥胖部位。

1.png

2. 鼠尾草精油(Sage): 鼠尾草精油能幫助治療與預防肥胖,放鬆肌肉改善肌肉型肥胖

2013年研究指出(2),鼠尾草精油有抗氧化功效,進而減少肥胖(抑是種氧化壓力)、糖尿病、免疫力降低等等。

1.png

3. 大蒜精油(Garlic): 2014年的動物研究報告指出,大蒜精油能減少體重增加。

如何使用精油?

使用精油減重前先諮詢醫師的建議,畢竟有些精油存在禁忌症 (例如: 杜松精油不建議長期用在腎臟不好、懷孕的病人;鼠尾草精油則不適合用在癲癇患者)

使用方式以稀釋後的精油作局部按摩效果最好,在洗澡時滴上3-5滴在浴缸泡澡也可以。精油能消水腫、減少脂肪圈。

純精油務必要稀釋才能用在皮膚,否則容易皮膚發炎、搔癢等。若有過敏體質的人,可以在使用前先做過敏測試(Skin patch test)

皮膚測試方式為,在前臂滴上配好的精油等待24小時觀察有沒有紅疹等過敏現象,如果沒有則可以安心使用精油。

1.png

使用精油須注意

1.精油不能吃

2.精油一定要稀釋才能用在皮膚 (再三強調!)

3.使用精油後要注意防曬


參考資料

1. In vitro anti-diabetic, anti-obesity and antioxidant proprieties of Juniperus phoenicea L. leaves from Tunisia 

2. Chemistry, Pharmacology and Medicinal Property of Sage (Salvia) to Prevent and Cure Illnesses such as Obesity, Diabetes, Depression, Dementia, Lupus, Autism, Heart Disease and Canc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