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蜈蚣咬傷怎麼辦?

鄉下醫院的急診室其實挺有挑戰性,除了都市醫院常見的急症以外,還多了都市比較少見的疾病,

譬如: 被釣魚鈎(ㄇ字形)勾到手、被魟魚尾巴刺傷(有劇毒)、其他動物咬傷 (鼬獾、毒蛇、蜜蜂、蜈蚣等等)。

今天來談談一個被蜈蚣咬傷的35歲先生,神情顯得相當緊張,一到急診就嚷嚷著: 「我被蜈蚣咬傷了!怎麼辦~~」

「我在家裡看電視感覺大腿癢癢的,結果手一摸,竟然是蜈蚣!!嚇死我了!」

1.png (圖片來自Wiki)

醫護人員連忙安撫病患的情緒,「不用擔心,蜈蚣咬傷很少會有致命危險的!」

但患者憂心忡忡地問: 「這是我第一次被蜈蚣咬耶,會不會毒氣攻心啊?!

「醫生,我有拍蜈蚣的照片,你看看它是不是蜈蚣? 我朋友說它可能是蚰蜒!

聽到這裡,這位病患應該是有做功課來的~~問的問題有點昆蟲專家才會回答的感覺啊…

蚰蜒洗蝦密? 對於我這個都市小孩,還真的第一次聽過呢…

不過這並不是我第一次遇到蜈蚣咬傷,所以趕緊再解釋病情、盡快給予止痛、抗組織胺藥物舒緩病患症狀讓病人安心。

2.jpg ( 圖片來自Wiki)

再談治療之前,先了解蜈蚣

蜈蚣又稱百足蟲(英文名centipede),centi表示百,pede則表示足的意思

生物學上廣義的蜈蚣包括了蚰蜒、蜈蚣、石蜈蚣和地蜈蚣,它們的每一體節有1對腳。

而這幾類蜈蚣中只有部分的地蜈蚣才是真正的百足,其他的種類並沒有100隻腳。

蚰蜒和石蜈蚣只有15對腳,蜈蚣則有21或23對腳兩類,但是地蜈蚣的腳,就有很大的變化,從31對到181對都有。

蜈蚣通常不會主動攻擊,一般是遇到威脅後才會以其頭部下方的毒鈎刺入獵物體內,注入毒液來殺死獵物。

2.jpg

蜈蚣咬傷怎麼辦? (到院前)

被咬傷的第一步就是莫慌張,第二步是盡快清洗及消毒傷口

被蜈蚣咬傷一般都會很痛,有文獻指出熱敷可以幫助止痛。

如果局部腫脹厲害的話,可以選擇冰敷。大多數的人在咬傷後並不會有劇烈的併發症,

如果出現疑似傷口感染、淋巴腺腫大、心律不整等一定要盡快就醫。

蜈蚣咬傷怎麼辦? (到院時)

蜈蚣咬傷與毒蛇咬傷不同,它並沒有解毒劑,所以都是採取支持性治療。

給予止痛藥(口服或注射都可)、破傷風疫苗(若10年內未接種可補打)、抗組織胺(止癢用)。

而預防性抗生素一般來說不需要,除非有繼發性的感染。

少數病患會有心悸、胸悶症狀,此時應做心電圖檢查看是否有心肌梗塞(3)。

心肌梗塞的原因來自於個體對蜈蚣毒液的血管痙攣(vasospasm)及心臟毒性(myocardial toxic effects of the venom )。

曾有個案報導(case report)登在2006年急診醫學雜誌指出一名20歲男性在被蜈蚣叮咬後產生胸痛,到急診即發現有急性心肌梗塞的報導。

未命名.png

然而,這樣的文獻報導至今只有三例,而且以國外的蜈蚣居多,台灣的蜈蚣目前沒有致死的報導,民眾可以不要太慌張。

但提出這樣的併發症,主要還是要提醒有心毒性的報導,所以毒氣攻心一說也不是空穴來風喔!!!

總結,蜈蚣咬傷後一般沒有大礙,最常見的症狀就是非常痛! 治療以支持性治療為主,冰敷消腫、口服止痛止癢藥,過幾天即會痊癒。

Reference:

1.維基百科

2.環境資訊中心: 百足之蟲:蜈蚣心事誰人知

3. Emerg Med J. 2006 Apr; 23(4): e30.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a young man caused by centipede s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