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一篇尼古丁療法介紹之後,今天來談談非尼古丁療法

 

非尼古丁戒菸藥物包括抗憂鬱劑、抗焦慮劑、嗎啡拮抗劑、尼古丁受體拮抗劑、尼古丁受體促效劑等多種藥物。

 

其中只有耐菸盼(Zyban)及戒必適(Champix)得到美國食物與藥品管理局(FDA)通過。


 

 

以下開始介紹

  • 耐菸盼( Zyban® SR Tablet)
  •  
  • 戒必適® (Champix)®

 

1. 耐菸盼( Zyban® SR Tablet)

 

6.jpg

耐菸盼是新腎上腺素及多巴胺再吸收抑制劑,原本是抗憂鬱劑,後來發現有戒菸的效果。

使用方式: 前三天為150mg一天一次,三天後150mg一天兩次。

 

    但需一周才會在血液中達穩定濃度,所以患者需於戒菸前一週即開始使用

 

戒菸成功率: 20-30%

副作用: 失眠、頭痛、口乾、癲癇(約千分之一)

禁忌症: 癲癇、厭食或暴食症、躁症、酒精戒斷症候群。

 

2. 戒必適® (Champix)®

5.jpg

戒必適是尼古丁受體的部分促效劑,其作用機轉為阻擋尼古丁和腦部受體結合,

 

但同時卻也會刺激神經中樞邊緣多巴胺系統,使人體得到與吸菸產生相同的快感

 

戒菸成功率: 美國臨床試驗三個月戒菸率可達44%,國人使用達65%,為目前最有效的戒菸藥。

 

副作用: 噁心、睡眠障礙、便秘、脹氣、嘔吐 。大部分病人能夠忍受副作用而繼續服藥

 

沒有禁忌症及藥物交互作用是其特色,腎衰竭病人需減量使用。

 

輝瑞藥廠於2016年宣布,歐盟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 EMA)已解除7年来針對辉瑞制藥出品的Champix可能引發自殺風險的警告。

 

注意事項: 服用varenicline可能影響駕駛或操作重機械的能力

 

   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FAA):因恐影響意識及視力,飛行員及航管人員禁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