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你看我這皮膚好痛好熱,我跟朋友去完菜園之後回來變這樣! 他們說是被有毒的蟲弄到啦!」

看到這個疹子的樣貌,皮膚有些糜爛、水泡,加上有灼熱感,心裡大概有了底~

「你這蟲子長什麼樣子有看到嗎?」

「有點紅色、黑色的,我看到它嚇了一跳,用手給它揮走」

隱翅蟲.JPG

Bingo~ 這就是隱翅蟲皮膚炎!

未命名.jpg

(出處: 維基百科)

隱翅蟲是什麼?

體長約0.5至1.0公分,有些種類體長可大至2公分以上。

鞘翅極短,因該科大多數種類其後翅藏匿於前翅之下而不易察覺而得名。

隱翅蟲喜歡悶熱潮濕的環境,在水田、樹林、草地可發現其蹤影,並有趨光性,夜晚時可透過紗窗進入屋內。

隱翅蟲不會咬人,其造成人體產生皮膚炎的原因為體液中的 Paederin (隱翅蟲素)

接觸之後會造成刺激性皮膚炎,造成灼痛,皮膚起泡及潰爛

當蟲體在皮膚爬行時,可造成線狀病灶 (Linear erythema.)

如果在皮膚屈側可以出現對稱性的皮膚潰爛 (Kissing lesion)

2.jpg

(出處: DermNet)

隱翅蟲皮膚炎的併發症:

除了上述的皮膚紅腫灼痛之外,也可能併發細菌感染、發炎後的色素沉澱(PIH).

所以萬一不幸被隱翅蟲碰到之後,還是建議到門診接受治療喔!

隱翅蟲皮膚炎的治療

在戶外萬一不幸接觸到隱翅蟲,建議先沖大量的冷水清洗,移除隱翅蟲毒素的刺激。

之後就醫可以使用局部類固醇擦藥、或是用舒緩膏 (如 Calamine lotion、 topical anaesthetic )緩解疼痛。

如果併發細菌感染,可以考慮局部或是口服抗生素使用。

通常隱翅蟲皮膚炎預後都良好,經過適當的治療幾周內都會改善,而色素沉澱數月後也會緩解。

但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外出時還是穿著薄長袖衣物保護,

如果遇到不速之客,盡可能不要拍打蟲體,避免體液飛濺造成更大的皮膚傷害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隱翅蟲皮膚炎
    全站熱搜

    安琪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