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溝學問大,你的淚溝是屬於哪一種呢?

 

淚溝在門診是常常被點菜詢問的項目,只要淚溝一出現,常常會讓人有很疲累、睡不飽、老了的錯覺。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淚溝有哪些分類,還有淚溝要怎麼改善


  

 

溝2.jpg

 

所謂淚溝,指的就是從下眼皮的內眼角處往瞳孔中間、蘋果肌上方,

 

下延伸出來的凹陷部位。

 

從眾多論文來看,下眼皮內側的凹陷區塊,

 

有些學者認為Nasojugal groove (鼻頰溝)teat trough deformity (淚溝)

 

是屬於同樣的概念,但有些論文認為他們是不同的構造。

 

解剖學來看,鼻頰溝是指從眼輪匝肌延伸到提上唇鼻翼肌的凹陷區;

 

而淚溝是指下眼皮內眼角往臉頰延伸的對角線凹陷 (Lid-cheek junction)

 


為什麼會有淚溝?

造成下眼皮凹陷的原因可以是眼皮脂肪下垂位移、老化後皮膚鬆弛、

 

骨頭再吸收、眼周支持性韌帶(Orbicularis retaining ligament)鬆弛造成。

 

此外,眼皮下方的蘋果肌(Malar fat pad)因為老化而流失會讓淚溝更明顯,

 

所以通常做注射填充治療時,會一併評估下方的蘋果肌的支撐度,

 

假如太少也要一起治療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

 

PS: 蘋果肌不是肌肉,而是脂肪墊><

 

淚溝.jpg


淚溝該怎麼治療呢? 

治療上可以分成注射填充物與外科手術(眼袋)

 

用玻尿酸注射是個相對安全的治療,在注射過程時使用鈍針

 

可以大幅減少血管內注射與瘀青的機會

 

我自己比較常用的進針點是外眼角外下各2公分處與瞳孔下方約2-3公分處。

 

注射層次避免過淺,以防廷得耳效應、毛毛蟲的外觀。

 

眼周有幾區必須避開的血管與神經,包含了外眼角下方的顳側顏面動脈(Zygomaticofacial artery)

 

鼻側兩旁的角動脈(angular artery)、及眼眶下方動脈 (infraorbital artery)

 


治療實例分享

案例一為30歲女性,主要在意的是黑眼圈與輕微淚溝的問題,注射兩邊各1cc即可達到良好的效果。

治療之後眼睛更明亮,不會讓人有累累的感覺 

前後1.jpg

案例二是35歲女性,主要在意的是中臉凹陷、合併淚溝、蘋果肌流失

經由複合式雞尾酒療法,使用眼周音波拉提300發,讓眼周的細紋獲得改善。另外配合2cc玻尿酸填充治療,凹陷填補之後人也變得更有精神了!

 

 

前後2.jpg

前後3.jpg


文獻參考資料:

Definitions of groove and hollowness of the infraorbital region and clinical treatment using soft-tissue fill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美 淚溝
    全站熱搜

    安琪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