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腹主動脈是位於腹腔內連接胸主動脈及橫隔以下臟器的大血管,正常的管徑約為2cm。而腹主動脈瘤意指腹主動脈的某段血管直徑超過原本的50%或是三公分,血管壁變薄撐起的隆凸即動脈瘤。

 

通常為漸進性的變化,較少突然快速變大。

 

腹主動脈瘤破裂風險與大小相關。一旦破裂後死亡率極高,約85~90%

 

腹主動脈瘤治療目標:預防破裂!

 

 

腹主動脈瘤根據位置不同,分成腎上型(Suprarenal),腎旁型(Pararenal)及腎下型(Infrarenal),其中以腎下型最常見

未命名  

危險因子

1.男性: 比女性多四倍機率
2.抽菸
3.老化: 男性>50歲;女性>60
4.高血壓
5.高膽固醇血症
6.肥胖
7.周邊動脈阻塞疾病
8.種族: 白人>黑人,亞洲人
 
腹主動脈瘤篩檢
瑞典研究: 以超音波篩檢65歲以上的人,盛行率為2.2% (過去研究為8-10%)
篩檢方式: 超音波(高敏感度95%及特異度100%)
CT and MRI:昂貴且有輻射&顯影劑風險(不適合篩檢)。通常在手術前才會做。
篩檢時機:
1.英國: 大於65歲做一次one-time screening
2.美國 (USPSTF): 男性65-75歲有抽菸者(B); 男性65-75歲無抽菸者(C); 有家族史者
 

腹主動脈瘤追蹤

腹主動脈瘤越大,破裂機會越高。小於5.5公分的動脈瘤每年破裂機率<1%,超過5.5公分後破裂機會會大幅增加,建議要處理。

未命名  

腹主動脈瘤治療

 

Part1危險因子的校正

 

1.戒菸: 可減緩動脈瘤長大的速度

 

2.治療高血壓及高膽固醇血症

 

Part2 藥物治療

 

Betablockers, antibiotics, and antiinflammatory agents, ACEI, ARB, statin, antiplatelet drugs è然而都無法證明藥物能有效防止動脈瘤變大
Part3 運動
運動可以當作心血管疾病的次級預防,也可以防止動脈瘤長大。
慢跑,騎腳踏車,游泳,健行,高爾夫球等並不會增加破裂的機會。但是提重物(特別是需要憋氣的運動),會瞬間增加血壓
者一定要避免!
Part4手術
手術時機點 (Elective surgery):
1.動脈瘤>5.5cm (女性為5cm)
2.每半年長大的速度>0.5cm
3.囊狀動脈瘤 (saccular aneurysm)
4.有症狀(腹痛,下背痛等)的動脈瘤,一定要做緊急手術!
未命名  
 
Reference:  NEJM 2014. Nov 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