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關以incretin(腸促素)為主的藥物研究越來越夯, 常見的藥有DPP-4 inhibitor, GLP-1 agonist 還有 SGLT-2 (sodium-glucose co-transporter-2) inhibotor.

Incretin在生理作用相當多元 , 食物進入腸道之後分泌GLP-1,刺激胰臟beta細胞分泌胰島素,減少alpha細胞分泌升糖素.同時也作用到胃減緩胃排空, 作用到中樞神經,讓人有飽足的感覺

未命名  

目前DPP-4在市面上有常見的四種藥物, 平均降低A1c 0.5~0.7%左右. 它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合併其他口服降血糖藥一起合併使用.優點是不會有低血糖問題(如sulfonyluea), 也不會增加體重!這樣的特性特別適合用在老年人,AC正常但PC高的.(用SU類的藥時再降低PC的同時,AC可能會過低,引發低血糖)

四種藥物比較表

未命名1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唯一有拿到CV safety trial的只有Onglyza, 但是Januvia和Trajenta兩種藥今年底可能會有這方面研究出來!

另外,trajenta使用上確實比較方便,因為劑量都是1#QD到底,不用調整肝腎劑量!

Galvus在使用上限制比較多,需要調整腎功能劑量之外,還要特別小心肝功能,仿單建議每三個月追蹤一次,直到一年都正常後再拉長追蹤的時間.另外,因為Galvus沒有CV safety trial,所以仿單有建議 心衰竭NYHA III~IV者不要使用


 

GLP-1 agonist:

1.Exenatide: 有兩種劑型皆皮下注射,分別是10 μg 一天兩次;2 mg 長效型一星期一次。

2.Liraglutide: 皮下注射,有RCT顯示Liraglutide比exenatide更能有效降低A1c,腸胃副作用也比較少.

未命3  

按: GLP-1 agonist是內分泌張P的愛用藥物, 常衛教病人可以減肥,瘦腰,還可以控制糖尿病,多好!

但缺點就是貴啊....


 

新一類的藥物 SGLT-2 inhibitor在phaseIII study中, 發現約可降低0.7~0.8% HbA1c.

SGLT-2位在近端腎小管,大多數glucose會藉此在吸收回體內,只有1%會排泄到體外. 而新的藥物SGLT-2 inhibitor就是去抑制葡萄糖再吸收回體內,增加血糖排泄在體外(當然就會glycouria囉!) 目前都是口服劑型(sergliflozin 及 dapagliflozin),用起來很方便,且尚未報導有低血糖的發生. 我們期待近期內藥物的上市 ^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