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醫科在看體檢時,很常遇到脊椎側彎的病人,從輕微到嚴重的都有, 病人常會問:側彎的話要怎麼辦?要治療嗎?

一般來說脊椎側彎, 依照美國脊椎側彎學會的定義,是指在病人站立之 X-光片中測量脊椎側彎的角度大於十度以上(Cobb's angle)才算作有

那麼,什麼cobb's angle怎麼看? 測量方式為由上段跟下段最傾斜的椎體畫出垂直線,得到的交叉角度即是

Cobb-Angle1  

症狀:

脊椎側彎通常很少有症狀, 少數比較厲害的人會因過度彎曲的脊椎壓迫到心肺,造成呼吸不順. 有些人會抱怨背痛,但通常是因為在缺乏良好的肌肉韌帶支撐力下做運動所造成的,不一定全歸咎於脊椎側彎

身體檢查部分, 可以觀察肩膀高度是否不等高, 另外請病人上衣脫掉往前彎,看看肩胛骨下緣是否對稱

側彎的原因:

大多是原發性脊椎側彎(idiopathic),意思是找不到特定原因. 某些是次發性的(如marfan syndrome,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cerebral palsy).

X-ray 檢查

通常會照Spine AP+LATERAL評估側彎嚴重度. 如果有可能開刀的病人,會加照一張 side bending x-ray去評估脊椎柔軟度

註:典型的脊椎側彎是往身體右側彎, 如有向左側彎需要特別小心次發性的脊椎側彎喔!

1  

另外,評估脊椎側彎方面,病人的年齡,骨頭發育完不完全,男女性是否適逢青春期等等,都是評估側彎情形會不會繼續惡化及治療方向的參考

所以,也會請病人照一張髂骨x-ray,評估骨頭生長發育情形

利用Risser grading system看髂骨生長板骨化的程度,分成五級: Risser 0 和 1 代表骨頭才剛開始發育,還在快速發育的時期;Risser 3約接近青春期的骨頭;  Risser 4 跟 5 則代表接近成熟的骨頭,發育已經減緩甚至停止。

Noname  

治療

治療分成追蹤, 背架, 開刀. 要選擇哪一種方式的話,端看病人的年齡,骨頭發育程度,還有側彎的嚴重度

越小(<3y/o)發生側彎者,通常惡化的比較快

1.追蹤: 適合用在仍然在發育階段且 Cobb's angle 小於 25 度的病人以及已經停止發育且Cobb's angle 小於 50 度的病人會選擇持續觀察追蹤的方式。

2.背架: 仍然在發育階段且 Cobb's angle 介於 25~40 度的病人在發育期的時候使用

3.手術: 仍然在發育階段且 Cobb's angle 大於 45 度的病人以及已經停止發育且 Cobb's angle大於 50 度的病人

12  

(表格來源:http://www2.cmu.edu.tw/~cmcmd/ctanatomy/clinical/scoliosis.html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影像園地)

哪些人容易惡化?

1.太早發病 2.側彎角度太大 3.女性

何時要轉診給骨科醫師?

當然評估要開刀就一定要轉診囉, 另外如果懷疑是次發性脊椎側彎也請轉診骨科喔!


 

最後 海綿寶寶也脊椎側彎了  這角度應該要開始穿背架了...

.Nona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