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天災人禍實在太多 繼一週三起空難之後 又有高雄氣爆 伊波拉病毒 雲南大地震  實在不禁令人感嘆是否世界末日將至....

s2_53db8e169779e

[本文整理自台灣疾病管制局網站]

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為伊波拉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嚴重急性疾病, 1976年起於非洲地區造成數波疫情(蘇丹,加彭、烏干達、剛果), 2014年2月起幾內亞爆發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流行,擴及鄰近之賴比瑞亞及獅子山,病例及死亡人數快速增加,此為西非首度發生疫情,規模為歷年之最

台灣地區迄2014年7月,無任何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確定病例報告. 但是隨著旅遊越來越頻繁, 也很難保證不會來台灣...><

 

  1  

症狀: 突然出現高燒、嚴重倦怠、肌肉痛、頭痛與咽喉痛等• 重症者常伴有肝臟受損、腎衰竭、中樞神經損傷、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

法定第五類傳染病, 即時疫情參考疾管局官網  應於24小時內上網通報,若無法上網,可以書面傳真、電郵或電話向轄內縣市衛生局(所)通報

傳染媒介: 在非洲,果蝠(尤其是錘頭果蝠(Hypsignathus monstrosus)、富氏前肩頭果蝠(Epomops franqueti)與小項圈果蝠(Myonycteris torquata))被認為是可能的天然宿主

其他感染動物包括黑猩猩、大猩猩、猴、森林羚羊與豪豬等

8_Dog-faced-bat_B  

傳染途徑: 接觸感染 (此病毒可直接傳染給人,或是透過中間宿主之野生動物,例如受感染的猴、猿、豬等再傳染給人); 院內感染之情況頗為常見,原因為醫護人員未配戴適當個人防護裝備

還好目前沒有飛沫傳染的案例

可傳染期 :病人於潛伏期不具傳染力,出現症狀後具傳染力。(潛伏期2~21天)

通報定義

具有下列任一個條件:
• 符合臨床條件及流行病學條件
• 經醫院自行檢驗,符合檢驗條件
• 醫師或法醫師高度懷疑。

[臨床條件] 符合下列部分或全部臨床描述:急性發燒、腹瀉(可能帶血)、嘔吐、頭痛、噁心、腹痛,進一步發展成結膜 充血、吞嚥困難、流鼻血、牙齦出血、 吐血、血便、紫斑等症狀,有些病人也 可能在軀幹出現斑點狀丘疹,接著出脫水和虛脫,疾病後期經常出現中樞神經系統症狀,明顯的嗜睡、精神錯亂或昏迷

[流行病學條件] 發病前3 週內,具有下列任一個條件:

– 具有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流行地區之旅遊史,且有靈長類或疑似動物之接觸史。

– 具有最近6 個月內發病之極可能病例或確定病例或其污染物之接觸史。

– 進行伊波拉出血熱病毒或檢體之實驗室操作。

[檢驗條件] 具有下列任一個條件:

– 臨床檢體(咽喉擦拭液或有病灶之皮膚切片)分離並鑑定出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

– 臨床檢體分子生物學核酸檢測陽性。

– 血清學抗體IgG 及(或)IgM 檢測陽性。

– 組織切片免疫化學染色(IHC)陽性。

• 僅能在第四級實驗室操作。
• 檢驗方法:病原體分離、鑑定;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抗體檢測。

伊波拉病毒目前尚無有效疫苗可供預防接種, 目前只能自己做好防護措施 (避免直接接觸被感染者之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或可能被污染的環境。如需照顧病患則應配戴手套及合適個人防護裝備)

病患屍體應妥為火化.

最後~~~希望疫情能夠受到控制 大家平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