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痛風治療分成生活型態調整及藥物治療, 本文會對這兩部分做個小整理:

1. 飲食控制: 在門診常會被問吃豆類會不會誘發痛風? 喝酒好像會誘發痛風,那是每種酒都會嗎? 這些問題看似簡單, 其實有時候答案跟你想的不一樣喔!

根據一項調查 47,150 名介於 40 到 75 歲的男性,追蹤 12 年期間發現 730 名新的痛風患者, 結果發現:

A. 增加痛風風險的食物:肉類 (高1.41倍), 海鮮 (高1.51倍),  每天喝355 C.C. 啤酒 (高1.49倍), 烈酒 (高1.15倍)

B. 減少痛風風險的食物: 乳製品 (減少44%), 優格

C. 不會改變風險的食物: 蔬菜類,包括黃豆、豆類、蕈菇類等, 葡萄酒

歸納: 蔬果類、乳製品的嘌呤含量都不高,醣類的五穀根莖也都可食,比較需要節制的是曬乾的香菇與紫菜;蛋白質中內臟、海產類的嘌呤都偏高,海產中只有嘌呤低的海參與海蜇皮適合食用。

黃豆類製品的嘌呤含量其實不高,對血尿酸並無太大影響 (根據台灣、日本及美國學者測量各種豆類的嘌呤含量也不太高,因此可以推翻民間誤傳痛風不可以吃豆類的說法。)。一般而言,含高嘌呤的食物如動物內臟、海產及酒精尤其是啤酒,宜避免大量食用。

2  

2. 藥物治療

急性痛風: NSAID, 秋水仙素(避免用注射劑型), 類固醇(若不能耐受NSAID或秋水仙素才用)

3  

不發作間歇期及慢性痛風石關節炎的治療:

使用降尿酸藥物目前在台灣認為是 1.反覆性痛風關節炎 2.痛風石 3.痛風造成腎臟尿酸結石, 但這項反覆關節炎定義就很模糊, 有的專家認為一年超過一次就要治療, 有的指引認為兩次以上 (如美國風濕學會) 而關於無症狀高尿酸血症需不需要治療, 目前各國標準不一, 除了日本有說UA>9則治療,其他國家沒有共識!

4  

而在治療的藥物當中, 歐美傾向使用Allopurinol (XOI) 抑制尿酸升成的藥物當主流, 而在台灣, 雖然指引也是建議使用XOI當做第一線藥物, 但考量到東方人HLA-B5801的關係, 擔心Steven Jhonson的副作用 (每年發生率根據歷史資料約10-15例), 且B5801必須在大醫院篩檢加上價格昂貴 ( 自費約5000元), 所以許多醫師會選擇用Benzbromarone (Euricon) 給病人服用. 不過用Benzbromarone在國外比較多猛爆性肝炎發生, 所以他們不愛. 只能說國情不同, 大家用的藥考量都有所不同喔! 另外,使用Benbromarone在最初給藥六個月內,應定期進行肝功能檢查,在使用期間如有肝臟不良反應之症狀如食慾不振、全身倦怠發生時,應立即停止使用並就醫檢查

 

 

使用降尿酸藥物的同時, 可合併秋水仙素預防痛風發作. 秋水仙素預防痛風之建議劑量為每天 0.5-1 mg,使用期間需至少三個月,相較於安慰劑,可有效預防痛風復發 (7/21 vs. 17/22, NNT=2),不過此劑量之秋水仙素導致腹瀉的機率為安慰劑之 8.38 倍,但另一個研究指出,每日 0.5 mg 秋水仙素,使用六個月,可以有效預防痛風復發,且無副作用。秋水仙素在腎功能不佳的病患 (CCr < 50 mL/min) 劑量應減半。

 

治療目標是使血尿酸值控制在 < 6.0 mg/dL)

5 

最近在去年又一個新藥 (Febuxostat)也是抑制尿酸升成的藥物(XOI), 降尿酸效果約等於Allopurinol但是卻沒有如allopurinol擔心的SJS副作用.聽起來很讚, 但是因為價格昂貴(一顆25元), 所以偉哉健保也是審的很嚴格的, 來看看它的使用規範!

限慢性痛風患者之高尿酸血症使用,且符合以下條件之一:
1.曾使用過降尿酸藥物benzbromarone治療反應不佳,尿酸值仍高於6.0 mg/dL。(103/3/1)
2.患有慢性腎臟病 (eGFR<45 mL/min/1.73m2或serum creatinine≧1.5mg/dL)或肝硬化之痛風病人。(103/3/1)

=> 簡單說, 健保就是不鼓勵第一線就用這個藥啦~~~除非說肝腎不好不能用Benzbromarone, 又對allopurinol過敏, 它才准許開立喔!!!

6  

其他藥物使用的細節部分, 歡迎參考: 2013痛風指引 (請點我)

 

<本文參考文獻: 許秉寧教授上課投影片+2013痛風指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