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安寧病房,"還能活多久"是時常被問的問題

站在醫師的角度,可以觀察瀕死症狀;而我在宗教師身上,也學習到如何透過佛學的觀點來看待死亡。

使我更驚訝的是,原來醫學的名詞與佛學上的名詞是可以互通的,而且甚至以佛學角度來看死亡,可以更準確的預測死亡的來臨。

死亡的過程在佛學來說是四大分解的過程,話說人體是由「地、水、火、風」四元素所構成,故曰「四大」。

人體的肌肉、骨骼屬「」,津液、血液屬「」,體溫屬「」,呼吸屬「」。

(原文如下)

命終之際,四大隨之分解,其次第如下:

一、地大:病者兩頰深陷(Cachexia),面色蒼白,齒現斑點,筋肉顫動,手足抽搐採任何姿勢皆不適(Agitation),雙眼難以闔上或睜開,全身無力,壓力自四面而來,遍及全身每一毛孔,乃至五臟六腑,感覺似被一座高山壓扁,逐漸沈沒於海底。心識因激動致錯亂,隨即陷入昏迷(Coma)。此表色蘊正行分解,地大攝入水大,故地大能力銷鎔,水大能力益顯,病者所見為閃閃發光之幻象。

二、水大:全身猶似浸於水中,寒氣逼人,既濕且冷,透至內臟骨髓,外在暖氣亦無法驅寒。因色身內液體失控,故有流淚、流涎、流涕(類似Death rattle),乃至排泄失禁 等情形,遂致眼乾、口渴、唇舌下垂、鼻腔塌陷、呼吸急促(Dyspnea)等情形。其覺受力減弱,苦樂寒熱感交替出現,心識因而模糊、緊張,挫敗感油然而生。此表受蘊正行分解,水大攝入火大,即水大能力消失,由火大支撐意識,濕寒感逐漸為火焰燃燒之灼熱感取代,此時,病者心中所見為煙霧瀰漫之漩渦。

三、火大病者生理機能多已退失,痛苦增劇,驟感烈火焚身,筋骨肌肉因劇痛而僵硬,滿臉通紅,面部灼熱,出息多於入息,心識時而清醒,時而混亂,甚至無法認出身旁親友 (Terminal delirium)。因此際火大支撐意識之功能愈形減退,逐漸由風大支撐意識,四肢發冷,體溫降低,終至心臟溫度變冷。病者心中所見為紅色火花閃爍於露天大火上,似螢火蟲飛舞。

四、風大病者呼吸急促、費力(dyspnea),呼氣長,吸氣短(Sighing respiration or Cheyne-Stoke respiration)雙眼上翻,生平經歷如影片重現眼前。全身無法動彈,似遭烈風吹颳,碎為微塵。心中所見為紅燈或紅色火炬,俟最終三次呼氣後,呼吸乍停,此即醫學上所謂「死亡」,然其神識尚未完全脫離色身

死亡是個辛苦的歷程,期盼每位病人能在安寧療護的照顧下順利度過並善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