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灣已經證實是狂犬病的疫區, 尤其是南投縣魚池鄉, 鹿谷鄉, 雲林縣古坑鄉以及所有山地鄉, 只要是哺乳類都可能得到狂犬病, 包刮鼠類, 貓, 狗

 

疾病簡介
傳染途徑:狂犬病是人畜共通的疾病,主要是在溫血動物間流行。人必需
經由被帶有狂犬病病毒之貓、狗、蝙蝠、狐狸等溫血動物咬傷、
舔舐傷口感染才會致病。



臨床症狀:
人:發病時會有焦慮、頭痛、發燒、咬傷部位有異樣感,然後會出現麻
痺及患者飲水時有吞嚥困難現象,見到水即誘發咽喉部肌肉之痙
欒,即所謂恐水現象,且併有精神錯亂及抽搐之情形,最後因呼吸麻痺而導致死亡。

犬:潛伏期平均為3 至8 週,發病後約5 至7 天死亡,其症狀通常可分
為三期:
1. 前驅期:狗的性情改變、不安、輕微發燒、瞳孔擴張、畏光及角膜反射降低等。
2. 狂躁期:發病3 天後,變得更容易興奮、神經質、流涎、及躲於暗處。病犬往往會無目的吠叫及啃咬物品,逐漸增加不
安及狂暴,而徘徊到離家很遠的地方。
3. 麻痺期:病犬咽頭肌肉麻痺而發出硬咳聲音,下顎麻痺開口流涎
無法飲食,最後陷入昏迷而死亡。


貓:通常比狗還要狂躁,臨床症狀和狗不會相差太多,但通常症狀出現2 至4 天後,即全身麻痺而迅速死亡。


Q: 如果被溫血動物咬傷,應該怎麼辦?
A: 立即用肥皂及清水沖洗傷口 15 分鐘,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非常重要)
送醫作進一步之清洗與治療,依據醫師診斷,施予預防破傷風及其他細菌
感染的防護措施。

如果被貓、狗咬傷,儘可能將其繫留觀察至少 10 天,如果動物沒發病,人就不會感染狂犬病毒。
->重點區塊 (南投縣魚池鄉, 鹿谷鄉, 雲林縣古坑鄉以及所有山地鄉) 動物有疑似症狀的飼主 或不慎被野生哺乳類動物、流浪狗或野貓抓咬傷,或皮膚傷口、黏膜接觸其唾液等分泌物,建議自費接種狂犬病暴露後疫苗
->非重點區塊的流浪動物咬傷,如果動物症狀明顯,建議自費接種狂犬病暴露後疫苗
->非重點區塊的家畜咬傷,感染狂犬病的風險極低。

如果人在國外,由當地醫師決定是否需要施打人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及人用狂犬病疫苗。

Q: 接種對象及接種費用

A: 自費疫苗施打方式: 每一劑藥費約1750元, (目前沒有健保indication!)
  暴露前(如獸醫):
  總共需注射 3 劑0/7/21 or 28  商品名: rabipur
  暴露後:
  人用狂犬病疫苗:引發自動免疫能力。未曾注射者,總共需注射 5 劑。第1 劑在疑似狂犬病動物咬傷後即注射,其餘則在第1 劑注
射後之第3、7、14、28天時施打。

狂犬病自費疫苗儲備醫院:
馬偕紀念醫院臺北院區、臺大醫院、三軍總醫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壢新醫院、署立臺中醫院、童綜合醫院、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及署立花蓮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琪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